遭美國追捕多年的蓋達組織領袖賓拉登遭美軍特種部隊狙殺,白宮反恐顧問布瑞南表示,賓拉登在這棟巴基斯坦的豪宅中生活了至少5、6年。期間巴國當局是否知情?是否有隱匿之嫌?現在都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巴基斯坦國家情報局1名官員今天坦承,情報局對於不知道賓拉登藏就匿在巴國感到難堪。

該名官員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指出,這棟豪宅約在2003年開始興建,當時就曾遭巴國情治機構的突襲檢查,因為情報局研判1名蓋達高級幹部住在裡面。但是這名官員坦承:「但之後我們就不再監視這棟豪宅了,以致於國家情報局現在十分難堪」。

布瑞南(John Brennan)今天表示,沒有証據可以証明,巴基斯坦官員對於賓拉登居住巴國一事知情,但美國也並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布瑞南在接受美國電台訪問時表示:「巴基斯坦官員表示,他們獲悉這棟豪宅的情資時大吃一驚,就和我們當初知悉時一樣吃驚。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和我們談過的官員有人知情,

但我們必須更深入追查」。

不過有白宮官員私下表示,他們將調查巴基斯坦當局這些年來是否協助賓拉登藏匿。外界也在突襲行動細節曝光後,紛紛質疑這名美國史上頭號通緝犯何以能夠逃避追捕逾10年?目前也有美國國會議員要求檢討美國對巴國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