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聞自由排名被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名列全球第48名,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今(3)日表示,倒退1名是事實,但其間牽涉到置入性行銷、公視、壹電視發照和兒少法修法等問題,但如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媒體報導的兩極化也是國際關注的焦點,而台灣的新聞自由在「自由之家」亞洲前50名排名僅次於日本的第30名,這點不容置疑。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自由之家」公布了2011年新聞自由報告(Freedom of the Press),台灣仍被列為新聞自由的國家。但立院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上任後,連3年排名下降。黨團書記長翁金珠指出,如果再加上日前發生的就業博覽會新聞造假事件,排名勢必再下降。

楊永明下午在受訪時表示,「自由之家」的新聞自由報告分為自由(30分以內)、部份自由和不自由共3種類別,但被視為新聞極度自由的都是歐美和太平洋國家,台灣和日本已經是亞洲國家中唯二被視為新聞自由的國家了。

楊永明指出,台灣因新聞置入性行銷和公視事件,而讓新聞自由度下降,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前者在去年底已採用修改預算法的方式,讓公家機關和公營機構以後不得再進行類似行銷,但他不知道「自由之家」在計算台灣新聞自由度的時候,是否已考量到台灣政府的因應政策和法律改善。至於公視的問題,新聞局的態度是尊重法律和公視的自主性,未來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此外,楊永明也說,壹電視發照與否是NCC的權責,新聞局無法干預。不過,已經過立法院委員會一讀通過的兒少法修正草案,其中,有關平面和網路媒體新聞報導的限制規定,顯然「自由之家」已經關注到了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