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組織領袖、一手策劃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恐怖攻擊911行動的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已於週日在巴基斯坦一次軍事行動中遭擊斃﹐美國官員在歐巴馬召開記者會證實賓拉登已死的消息後,隨即對外說明美方的狙擊過程。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官員透露,這次的狙擊行動是透過4架黑鷹直昇機運載一支特別行動小組,對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北部約64公里處的阿伯塔巴德市(Abbottabad)一座大型綜合建築的特別行動。

美國官員表示,這座建築是5年前興建完成的,保安措施嚴密,厚厚的牆壁上有鐵絲網,窗戶不多,兩處大門被嚴密看守,整座建築沒有電話也沒有網路線。

美國官員進一步描述,突擊的特種部隊在賓拉登所在的建築物停留不到40分鐘,整個突擊過程,賓拉登曾頑強抵抗,在交火中被擊斃。至於戰鬥時間持續多久?美國官員則拒絕做進一步透露。

華爾街日報報導也提到,美方的突擊行動,除了賓拉登遭擊斃外,還有3名男子被打死。美國認為,其中2人是信使,還有1人是賓拉登成年的兒子。另有一名女子遭建築物內一名男子當作「人肉盾牌」時被打死,還有2名婦女受傷。

在突擊過程中﹐美國一架直升機因出現故障而下墜。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說﹐這架飛機被機組人員和突擊隊毀掉﹐機組人員乘坐另一架直升機離開了這棟建築。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高級官員的說法指出,有關賓拉登藏身這座建築物的情報,美方沒有和任何國家分享,包括巴基斯坦。

美國官員表示,去年9月初,中央情報局(CIA)開始和總統歐巴馬進行一系列的評估,最後由中情局確認賓拉登就藏身在巴基斯坦內的這座建築物中;今年2月中旬,經過一連串密集會議後,認為情報充分,可據此展開攻擊行動。

美國之音報導,從3月中旬至4月底,歐巴馬總統主持了一系列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研擬了將賓拉登繩之以法的行動計畫,並在4月29日早上發出了行動的最後命令。

至於賓拉登的遺體,BBC則報導,美國官員星期一表示,賓拉登已經海葬,而在海葬前曾對他的屍體進行了DNA鑑定,與賓拉登的多名家人吻合,至少可以99%肯定與賓拉登吻合。

美國表示,特種部隊成員隨後將賓拉登遺體葬入大海,以免遺體被當作其他武裝分子抵抗的象徵或者崇拜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