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日才上任的新聞局長楊永明,下午就特別撥出1個小時「TEA TIME」,和媒體的應對間處處顯露其嫻熟國際政治、外交實務的本能,楊永明表示,是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找他的,但因為他是去年5月才辭去國安會諮詢委員一職,不符合滿2年才能再借調的原則,所以他今天已辭去台大教職,對於只有8個月任期的新聞局長一職,他說自己沒有考慮很久,只是徵求了太太的同意。他表示,人生有很多可能性,轉換跑道也許會讓人生更寬廣。

長期從事日本研究的楊永明,日文流利,不僅妻子是日本人,他也是馬英九總統的日文老師。而談到和吳敦義的認識淵源,更要推溯到2007年,2人都是陪同馬英九訪日的人選之一,同行者還有廖了以、蘇起、馮寄台等。而在馬英九競選總統期間,楊永明也曾隱身幕後參與政見白皮書撰寫工作,並和蘇起共同建構「活路外交」的論述。

楊永明最讓外界熟悉的爭議事件是,2008年馬政府上任之初,楊永明協助馬英九修補、重建台日關係,但面對前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處代表齋藤正樹因台日釣魚台事件而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談話,引發馬英九不悅,齋藤正樹在2009年12月1日提出辭呈,成為任期最短的日本台北事務處代表。外界有一說是,楊永明以其當時的身份未在公開場合表示異議,才導致之後齋藤正樹的無奈去職事件,也讓台日關係陷入低迷。

不過,今天接任新職的楊永明在面對媒體時,倒是顯得態度誠懇,現年47歲的楊永明不諱言自己的一頭烏絲是染髮的結果,以掩飾自己不時冒出的白髮。據了解,巨蟹座的楊永明也是「標準老公」,每天都要回家煮晚餐給老婆及2個小孩吃,他也坦言,日本籍的妻子至今還沒有完全適應台灣的生活。但接下新聞局長的重擔後,可能會過著沒有假日的生活,已取得老婆大人的諒解,只得暫時犧牲家庭生活了。

1964年7月13日生的楊永明,是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法與國際組織博士,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外交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馬政府時期,蘇起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延攬楊永明到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一職。去年(2010)5月蘇起請辭,胡為真接任國安會秘書長,楊永明也隨著請辭獲准,回台大政治系任教,今(2011)年5月2日正式職去台大教職,任末代新聞局長。

確定接任新聞局長後,楊永明在個人臉書(Facebook)表示,「非常、非常謝謝大家的祝福,誠惶誠恐,請繼續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