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今(2)日發表新聞稿指控新聞台在就業博覽會上「自導自演」,要求廠商扮演求職民眾,再以「獨家」方式報導「囧!馬英九幫人找工作 不知是員工假扮」的內容。為此,遭含沙射影的三立電視台下午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訪問採訪記者,記者強調絕無要求廠商配合演出,新聞也沒有造假

勞委會在五一勞動節當天,於新北市新店馬公公園為大台北地區的勞工朋友們舉辦一場『職訓精彩就業滿百-2011勞動節大台北地區職訓暨就業博覽會』。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均到場致意。

結果,昨日三立電視台即以獨家的方式踢爆求職者根本是企業員工假扮。三立在新聞中提到,馬英九與王如玄在參觀就博會時,看到鼎泰豐攤子前面有民眾正在填寫履歷,就直接上前詢問:「妳現在有工作嗎?」該民眾回答「現正在找工作」,馬英九與王如玄立刻一搭一唱,向企業推薦,還要企業主「馬上錄取」,企業主也馬上允諾任用。三立在報導中直擊該求職民眾在馬英九走後立刻掛起企業員工識別證。

這條新聞今日引起勞委會的重視,早上10點多即發出新聞稿譴責新聞台欠缺新聞倫理、自導自演。面對勞委會的指控,三立電視台在下午2點進行的「新台灣加油」節目中,主持人廖筱君特別用電話與當天採訪的記者連線,詢問記者是否有「自導自演」情事?三立政治組記者薛文豪當場表示,新聞絕無作假、他絕無要求廠商配合演出。

薛文豪指出,就博會現場,他人在總統馬英九的後方,根本沒有機會跟廠商接觸;再加上現場有許多媒體,他不可能單獨前去要求廠商配合演出。

薛文豪強調,他在採訪現場只覺得整個求職過程進行的未免太過順利,他覺得怪怪的,才會回過頭來拍那個求職者,才發現原來那個求職者根本已是該廠商的員工。

主持人廖筱君最後再次詢問薛文豪,是否真如勞委會所指控電視台「自導自演」?薛文豪則再次強調,絕對沒有要求廠商請員工扮演求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