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1)日到就業博覽會巡訪,在鼎泰豐攤位看到1名求職者在填履歷,後來被踢爆這一切都是在「演戲」,王如玄今天則是發表書面稿強烈譴責電視新聞台自導自演,枉顧新聞專業。而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上午也表示,若於就業博覽會上安排此舉「不是很好的做法」,但據他側面了解應該是「另有隱情」,黨團也將積極查明事情原委,有結果將再對外界說明。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五一勞動節,於新北市新店馬公公園為大台北地區的勞工朋友,舉辦「職訓精彩就業滿百-2011勞動節大臺北地區職訓暨就業博覽會」, 希望協助勞工能找到好工作,企業找到好人才。

但昨天在就博會現場,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和王如玄一起到徵才廠商攤位致意。當一行人走到鼎泰豐攤位時,現場馬上出現1名女「求職者」在填寫履歷,後來遭媒體踢爆,這一切求職「戲碼」都是假的。

馬英九昨天在王如玄的陪同下參觀就博會,看到鼎泰豐攤子前面有民眾正在填寫履歷,就直接上去問:「妳現在有工作嗎?」該民眾回答「現正在找工作」,馬英九與王如玄立刻一搭一唱,向企業推薦,還要企業主「馬上錄取」,企業主也馬上允諾,引發外界質疑難道真的是總統加持的功勞?三立新聞台昨晚播出獨家新聞指出,事後直擊該求職民眾在馬英九走後立刻掛起企業員工識別證,原來她根本不是求職者,早就是該企業的正職員工。(隨新聞附上的影片即為三立報導內容)

該員工解釋因為知道總統要來,所以擔心攤子前太冷清,才會坐在攤子前假裝為求職者,總統其實也不知情。

勞委會事後查證指出,這是廠商在該電視台記者請求下配合演出,之後,該電視台又以此諷刺政府官員不知情,該廠商事後向勞委會表示,對於媒體這種處理方式非常錯愕及無法理解。勞委會表示,就「新聞報導及處理」而論,該電視台記者實有違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

雖三立新聞在後段口述3人都不知情等字眼,王如玄認為,新聞媒體是社會及監督政府的公器,勞委會對此事除深表遺憾外,更嚴正譴責未善盡社會公益的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