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接受德國明鏡週刊專訪說,中國大陸軍備擴張,台灣不只靠武力防衛,也藉著文化、經濟及貿易發展「軟實力」,讓北京領導人了解兩岸共存共榮對彼此有利。

馬總統也說,台灣不會忽略國防。在安全防衛上,台灣與美國緊密合作。台灣也希望向美國購買本身無法自製的武器。

總統也呼籲,北京的武力和經濟力成長,也必須擔負更多的國際責任;否則,它的勢力擴張難免會令亞洲鄰邦緊張不安。

明鏡週刊記者4月下旬在台北專訪馬總統,談兩岸關係的發展、台美中三邊關係及亞洲的新形勢。

針對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及台海兩岸的經貿關係,馬總統表示,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也應擔負起新的責任,包括對自由及人權尊重及民主化改革。這些方面,中國大陸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馬總統還說,美國在1982年提出對台6點保證,包括不設定對台軍售中止期限,以及不與中共磋商對台軍售事宜。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年初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時也強調,美國持續與台灣維持非官方的關係。

「明鏡」記者提出,如果中國大陸民族主義氣焰高漲,是否會讓台灣感到受威脅?馬總統指出,兩岸關係過去60年持續轉變,走過內戰和冷戰時代的對立,現在有愈來愈多善意的交流。這些是多年努力獲得的進展,雙方都會珍惜。

他也說,過去幾年,許多問題透過理性的溝通獲得解決,當然,仍有改進的空間。在中國大陸建立全面的民主制度,的確有相當的困難度,不過,當人民的教育水準提昇、有更好的生活,他們也會希望能對政治表示意見。這種情況在台灣、東南亞國家、南美洲國家,甚至最近在阿拉伯世界都有先例。

馬總統指出,透過改革和開放,中國大陸能脫離貧窮且步向經濟成長,而網路及新科技也讓更多人能表達意見,中國大陸終會朝向自由、民主的社會發展。比較目前與過去10年到20年之間的情況,就可看出中國大陸已經邁出大步。

總統說,從中國大陸人權的狀況可以看出台海兩岸制度的不同。他也呼籲北京的領導人容許言論自由,因為這也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

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馬總統強調,只有雙邊對話,台灣才可能對中國大陸產生影響力。今年8月,台灣將開放讓中國大陸學生來台就讀,而非只是短期交流,希望透過這種方式,也能發揮影響力。

馬總統指出,兩岸在經貿上相互依存互惠,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外銷歐美,是兩岸經貿互惠合作模式。

總統指出,台灣也尋求分散市場、分散風險,不會把所有的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過,中國大陸目前是所有籃子當中最大的。

「明鏡」預定5月2日出刊編輯華格納(WielandWagner)和霍楊(Hans Hoyng)在總統府做的專訪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