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在勞動節舉辦遊行,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就業博覽會時表示,政府會聽取訴求,做好相關的改善工作。對勞動三法今天起實施,他表示,這是台灣勞動史上的歷史奇蹟。

2011勞動節大台北地區職訓及就業博覽會上午在新店馬公公園開幕,馬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

馬總統表示,台灣經濟要復甦的4個特色,就是要「高就業成長」、「創新」、「節能減碳」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這些都開始做或已有成績,尤其是兩岸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投資環境變好,居全球第4好。

馬總統並說,台灣的失業率創下連續19個月下降,3月降到4.48%的佳績,若以就業人數比較,也就是今年3月較去年3月增加約25萬人,數目可觀。

馬總統也說,4年前發表觀光政策,主張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第1年陸客只有幾萬人,但第2年達97萬人次,去年超過160萬人次,讓觀光業活起來了。

他指出,經濟成長亮麗,所得分配也要更平均,需藉社會福利來拉近差距,因此推動實施包括社會救助法修法、特種銷售稅。

馬總統說,在他的政見中,勞動三法上路是中華民國勞動史上歷史性的奇蹟,尤其是幫勞工打官司及照顧生活,2000多件勝訴,替受委曲的勞工爭回新台幣4億多元,更提高了勞保年金替代率。

馬總統強調,他即將任滿3年,念茲在茲的是所提出的每項政見都要落實,儘量全部完成。

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表示,勞動三法是馬總統重要政見,同步啟動是全國勞工重要的權利保障書;台灣從全球金融海嘯等泥淖中奮勇向前,經濟表現亮麗,也讓人對未來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