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多個勞團上街頭表達訴求。發起「反剝削大遊行」的勞團到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黨部門前丟擲牛糞,表達勞工的心聲和不滿。

五一勞動節,除有從國父紀念館前走到總統府前的「五一反貧困大遊行」外,同一時間還有由多個縣市的產業總工會發起的「五一反剝削大遊行」,提出包括「穩定就業」、「縮短工時」、「提高工資」、「打炒抗漲」、「全面組工會」和「廢除集遊法」等六大訴求。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袁孔琪說,「五一反剝削大遊行」的訴求是向民進黨與國民黨表達,「選舉期間要到了,我們要以丟牛糞的方式,表達我們不再相信兩大黨」。

勞團率領群眾先遊行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門前,舉行「踩破氣球」活動,並丟擲牛糞,表達對民進黨過去執政的不滿。

勞團接著遊行至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同樣丟擲牛糞,並焚燒紙棺材,對因工殤、過勞犧牲的勞工表示哀悼,但隨即遭警方撲滅。

對政府提出多項勞工政策,勞團表示,每到選舉期間,就可以聽見這種施小惠的承諾,但這樣並不能解決勞工的實質工作權。

袁孔琪說,如今臨時派遣工、外包工等非典型勞動工作已氾濫成災,預估下一代的勞動條件將每下愈況,已不是調漲基本工資或承諾降失業率就能解決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