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特別費除罪化修法,國民黨團立場非常堅定,不希望再擴大特別費除罪化適用範圍。

中國時報報導「特別費除罪 救高官不管基層」。對此,國民黨黨團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國民黨對有關特別費除罪化、也就是「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的修法立場非常堅定,就是希望能夠單純化,只針對「特別費」問題修法,不希望再擴大除罪化的適用範圍。「否則再放寬適用範圍,那是不是民進黨所提的總統國務機要費,也可以除罪化?」

國民黨團指出,民進黨團在民國97年政黨輪替前,提出「會計法修正案」,將特別費、機要費、機密費及民代助理費、村里長事務補助費都列入免罰範圍。

國民黨團認為,上述這些從中央到地方的各項費用,相關性質、用途、定位與申報方式各有不同,並不適合都納入除罪化項目,國民黨團才堅持僅針對「特別費」問題推動修法,以符合「單純化」的修法目標。

對特別費修法除罪化的議題,國民黨團表示,立場從未更改,就是要「解決歷史共業,避免浪費司法資源。」絕對沒有「只救高官,不管基層」的問題;況且各級民代與基層村里長所涉及的各項費用支領,也都各依法有據,不需要與特別費議題混為一談。

國民黨團指出,相關修法已進入最後關鍵時刻,不宜再陷入「是否要擴大適用範圍、對象」的爭議,否則民主進步黨先前所主張,將「總統國務機要費」納入除罪化項目,為前總統陳水扁所涉貪汙案脫罪,極可能會因此敗部復活,反而破壞修法除罪化的良善本意。

國民黨團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明瞭,國民黨處理此議題「單純化」的用心,並希望能夠尋求社會各界共識,儘速完成修法,以免司法資源運用遭到扭曲、浪費,也防止相關議題再遭有心人士政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