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區22日發生金紙工廠爆炸的重大公安意外,造成4死38傷,今(29)天調查報告出爐,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向市長朱立倫自請處分,記申誡2次。同時,新北市府也指出,將協助受害人向肇事者索賠。

新北市五股區爆炸案的調查結果今天出爐,消防局也公布獎懲名單。名單中顯示,消防局長黃德清向市長朱立倫自請處分,記申誡2次;而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長陳志瑋也因督導不週記申誡2次;轄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長林文山、五泰林中隊長涂俊祥,則因消防安檢督導不周,都遭記申誡2次,並且調職處分。

新北市消防局調查報告中也認定,五股爆炸案是因為「新興堂」香舖旁邊的卡車,在司機搬運煙火的過程中,因為方法和過程不慎而造成爆炸起火,煙火來源則是萬達煙火公司。

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天下午則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他表示,板橋地檢署與監察院都還在調查災害原因與肇事責任,但如果新北市府有涉及過失和故意,新北市府也不會逃避國家賠償問題的責任,並將協助當事人請求國賠。

新北市府也表示,法制局與律師將於30日上午在成州國小與受災戶開會,替這次五股爆炸案的受害民眾,協助向新興堂、貨運公司及萬達煙火公司等肇事者要求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