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北社等團體,今天上午在台灣電力公司大樓前展開24小時的靜坐活動,為明天的「430向日葵廢核遊行」暖場。台灣環盟會長王俊秀表示,從29日上午10點開始到30日上午10點,他們將在台電大樓旁進行24小時的接力守夜,希望政府能立即停止核一、二、三廠的運轉,並停止興建核四廠,將核四改成核電教育博物館。

王俊秀說,他們晚上7點前會先進行靜坐活動,7點後會以野台開講的方式讓各團體代表輪番上台表達反核看法,10點後會發給在場的夜宿者每人三個大紙箱,模擬體驗如果核災發生時,有家歸不得而住宿收容所的困境。他強調,夜宿活動將進行到明天上午10點,10點後大家將稍事休息,準備參加2點的反核大遊行。

核四廠所在地的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璋表示,核四這台「拼裝車」絕對不能運轉,明天貢寮居民也會在核四廠大門同步舉行反核活動。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理事長許富雄也到場表達居民心聲,他希望核一、二廠能立即停工,讓金山居民能有安全的土地代代相傳。

許富雄也表示,根據統計資料指出,金山1977年到1981年的人口約為9700人,5年間的死亡數是530人,其中只有77人是因癌症死亡;然而到了1997年到2001年間,人口約105000,死亡數664人,但罹癌死亡人口爆增為175人。他強調,核一、二廠分別在1978年及1980年開始運轉,所以這些罹癌死亡的人和核電廠脫不了關係。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指出,台電當初興建核四所依據的調查報告資料過於老舊應該重做,他也提醒,核四雖設計可防範12公尺的海嘯,但核四周邊充滿斷層和海底火山,所以8級地震或超過20公尺的海嘯都是可能發生的。

李昭興也強調,日本福島電廠的冷卻水裝置設在海平面以下3公尺,至今都因為海水不斷滲入而無法解決問題,反觀核四的反應爐機組全部都在海平面以下的地下室,難保不會發生海水灌入的災難後果。

除了環保團體及地方居民,兩位立法委員也到場表達支持立場。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表示,台灣政府在看到福島核災後還說「核四繼續興建、核能政策不變」,這非常不負責任。他也強調,德國2000年開始積極發展風力發電,2010年時風力發電的總發電量已經是核四廠的7.5倍,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多多學習。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則警告,日本政府已將疏散圈擴大到福島核電廠外的50公里範圍,而核電廠的50公里在台灣就包含了整個台北市和翡翠水庫,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後果將不堪設想。她也指出,德國在福島核災後立即停止境內30年以上的老舊核電廠,反觀台灣核一和核二廠機組都已超過30歲,政府卻渾然無知、無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