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8)日綠委劉建國驚爆工研院開設課程教導雇主規避勞基法一事,雖然工研院已在昨天將該課程下架,並於今早由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親自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並做出解釋,但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10點50分左右在臉書上表示,總統馬英九對此事甚感憤怒,已指示主管機關經濟部立刻要求工研院首長鄭重道歉,並追究主管責任,工研院必須有人為此負責。如果相關當事人包括開設課程單位及開設課程的講師涉及違法,也要依法嚴懲究辦。

就在五一勞動節前夕,本週三(27日)身兼黨主席之職的馬英九才在中常會裡表示,在5月1日這一天同步推動勞動三法,是史無前例的創舉,更顯示政府重視勞工權益,未料就在隔天爆出上述事件,讓馬英九簡直下不了台。

羅智強表示,馬英九上任以來,非常重視勞工權益,也努力推動重大的勞工法案改革,近3年來,推動並落實包括勞保年金、勞工權益基金、育嬰假及失業給付等多項政策,而今年5月1日,《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等「勞動三法」也將同步施行,更是劃時代的進步。

但正當政府為勞工爭權利、拚福利之際,工研院卻開設這種「公然玩法、傷害勞工」的課程,羅智強說,此舉讓總統非常憤怒,要求立即嚴辦重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