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以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勞工團體近百人,今天上午到衛生署大跳「健康操」,要衛生署善盡把關責任,建立職災通報系統以及做好過勞的預防。工傷協會秘書長黃小陵表示,主管全民健康的衛生署應該分析勞工十大死因與勞動環境的關係,並提出政策性的預防對策,否則過勞死將不斷發生。

一百位來自各領域的勞工在衛生署前大跳「健康操」,諷刺衛生署針對預防過勞,居然只推動「健康100台灣動起來」的活動,或是只教大家「聰明吃健康動」,甚至是推戒菸計畫等個人式的健康管理,但對於造成勞工長工時、低工資、高壓力等勞動結構的問題隻字未提。

黃小陵強調,衛生署應該分析勞工的死因與勞動環境的關係,並提出具體的政策性預防措施。她也建議政府,向打壓勞動條件危害勞工健康的企業課徵「企業健康捐」,以遏止無良企業壓榨工人。更重要的是,黃小陵希望立院能廢止《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讓所有勞動者都應有正常工時保障,並提高基本工資。

特別的是,日前傳出疑似因過勞而失億的前奇美醫院的蔡姓醫師,今天也在太太的陪同下現身抗議現場。蔡太太指出,他的先生在2009年4月底突然在開刀房倒下,被診斷為心肌梗塞合併心律不整,而且還發生失憶狀況,一度連她都不認得。

蔡姓醫生全程站在一旁沉默不語,但蔡太太強調,她先生雖然生活能自理,但卻有短暫失憶,「說不定等一下離開抗議現場,他就忘了自己來過這裡」所以已經無法工作,而她自己除了要照顧先生,還要照顧2歲多的小孩,同樣無法工作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