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向日葵廢核遊行」周六即將登場,除了有人本教育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公民團體的隊伍,還有由學生社團所組成的青年反核大隊,以年輕人的方式表達反核訴求。諾努客文化行動團體成員楊子詰表示,將會在隊伍中加入兩台舞台卡車,一台播放電音舞曲、另一台由搖滾樂團輪番上陣做現場表演,希望能為整場遊行加入不同的元素與活力。

三位這次將參與青年反核大隊的大學生今(28)日中午12點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分享自己的反核歷程。台灣大學大學新聞社成員歐文賢表示,身為大學生認為自己應該更為關心社會議題,所以雖然身邊的朋友都普遍對社會議題冷漠,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投入反核議題。他也希望身邊同學能夠關心社會議題,尤其是核四或國光石化等議題牽涉到世代正義,現在不關心,以後就會是他們這代年輕人在承擔。

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會長陳禹勛指出,自己家鄉在宜蘭,因為宜蘭有環境永續的氛圍,所以對環境議題特別關心。對於身邊同學對環保議題的冷漠,他傾向以佛法的因果觀來看待,畢竟我們現在所製造的污染就是種下了惡因,未來將會自食環境不適人居的惡果。

楊子詰則分享諾努客文化行動團體的組織經驗,他指出,諾努客是由跨學校的青年所組成的反核團體,由於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學校,所以也激發出更大的火花。

楊子詰說,諾努客最早是在貢寮海洋音樂祭發傳單告訴遊客核電的風險,後來結合願意支持反核的參賽樂團,在自己的表演中置入反核的理念,再來就自己組織樂團在音樂季旁表演,以至於現在是更積極的與各種文化團體合作,一起將反核的訴求推廣出去。

他舉這次的電音花車為例,楊子詰強調,電音社群有其集體凝聚力,所以諾努客希望與電音社群結合,將他們的集體性發揮在反核的行動上。他希望透過這些努力,可以讓更多不同性質的團體投入反核運動中,用各自的方式、用各自群眾聽得懂的語言,把反核的訊息散布出去,擴大運動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