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在立委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環團表示,行政院環保署準備修正「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準備將全台86座水庫集水區分為兩類,第一類需實施環評、第二類則依相關法規辦理,換句話第二類水庫集水區在大部分情況下將「免環評」。環團憂心此舉將讓全台大部分的水庫集水區淪陷於各種不當開發中,嚴重衝擊民眾用水安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全台共有155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大部分都位於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若放寬環評標準讓所謂的「第二類水庫集水區」免環評,那諸如修築道路、土石採取等開發行為將大舉入侵水庫集水區,而如八八風災般的土石流悲劇將再次上演。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詹順貴律師則強調,政府未檢討長期以來拼命蓋水庫、攔河堰的錯誤政策,反而再度放寬所謂「第二類水庫集水區」免環評,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行為。他直言,如果環署修法成真,那無異是對這些被列為第二類的水庫判了死刑,因為過度的開發將使水庫淤沙量及水質更為惡化。

桃園縣大溪鎮月眉里里長黃文中表示,鳶山堰上游的集水區供給北桃園、新北市約2、3百萬人的日常用水,現行法條已無法遏止非法工廠進駐,銅汙泥、汙水、爐渣等汙染就直接排入大漢溪,他認為環署如放寬免環評的標準將讓問題更為惡化。黃文中也質疑,環署將水庫分兩類,難道用水的民眾也分兩類?用第二類水庫水的人難道就是二等公民?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質疑,環保署長沈世宏上任以來不斷放寬環評各項標準,等於是讓環評這把保護環境的大刀變鈍;他還大膽預言,沈世宏的下一步就是「將環評的否決權拿掉」。潘翰聲呼籲,如果未來讓沈世宏這種人當上環境資源部部長,那台灣的環境的破壞將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