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小火車昨(27)日發生翻覆意外,傷亡者能否請求國賠引發關注。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今天表示,一大早已請4名中興大學的學者專家上山鑑定事故發生原因,能否國賠視鑑定結果而定。而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由於陸客來自四川、山東、廣東等地,聯絡家屬需要一段時間,預計死亡陸客的家屬最快明天才會抵達台灣。

胡興華在行政院記者會中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翻覆意外,至今總計有5人死亡,死者全是陸客,至今仍在住院的有64人,其中有17人還住在加護病房。

有關保險理賠的部份,他表示,在農委會林務局部分,包括團體意外險新台幣410萬元,至於責任險要視鑑定結果才知道理賠金額的數字。農委會也對罹難者致送20萬元、重傷者10萬元、輕傷者5萬元慰問金。不過,胡興華表示,昨天在現場所看到的狀況有點混亂,擔心發放慰問金會引發保管問題,所以,部份由官方代為保留,日後再發放。

至於媒體詢問翻覆意外是否會影響6月可能上路的陸客自由行,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狀況」。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行政院會中表示,這次事件是在天候無異常的情況下發生,農委會務必儘速會同有關機關查明意外發生及肇致重大傷亡的原因,並統一對外說明,以避免誤解,並研擬具體改善措施,絕對不允許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吳敦義也要求農委會儘速搶通受損路段,但一定要確實做好相關的安全評估和措施,建立巡視、監測機制,並仔細檢視沿線土石邊坡及樹木是否有下滑之虞,必須在確保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恢復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