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今(28)日通過「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軍公教人員已經6年未調薪,這次的待遇調整案,除了可以直接嘉惠125萬名現職及退職之軍公教人員外,對於活絡整體經濟及帶動民間企業加薪,也有正面效益。不過,吳敦義也強調,99年度總決算收支短差仍較預算縮減82億元,中央政府的財政仍相當困難,希望相關部會持續努力開源節流。

吳敦義指出,社會救助法修正條文將於7月1日實施後,政府擴大對弱勢的照顧,增加到86萬人,占人口的3.7%。另為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100學年度先實施家戶年所得114萬元以下學生高職免學費及齊一公私立高中學費,另外也將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等措施,上述經費也都列入今天通過的「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案」中。

吳敦義說,為了使各項方案能自7月1日起如期推動,請各主管機關積極主動對各界說明各項方案的效益與內容,並加強與立法院協調溝通,讓追加預算案能得到立法院支持,於本次會期順利通過。

另行政院院會今天也通過主計處所提「9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營業及非營業部分)、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決算及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2期特別決算」案,將送請監察院審議。

不過,吳敦義也表示,雖然99年度經濟景氣好轉,消費及投資轉趨熱絡,關稅、貨物稅及營業稅等均較前一年度增加,不過,因為所得稅落後一年申報,受98年金融海嘯影響而有短徵的情形,因此整體歲入仍較預算數短收508億元。再加上整體歲出節餘590億元,因此99年度總決算收支差短仍較預算縮減82億元(約4.9%)。

吳敦義強調,目前中央政府的財政仍相當困難,請各首長繼續努力開源節流,以提昇財政的健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