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週國內油價已達95無鉛汽油每公升33.1元、柴油每公升30.4元,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將於5月1日起實施包括大眾運輸、計程車、離島載客船舶、復康巴士及農漁業用油等在內的油價補貼配套措施,暫以3個月為一期,預估這項補貼將讓國庫1個月要支付4500萬元。

吳敦義今天是在行政院會聽取「因應油價上漲補貼特定弱勢族群之配套措施」報告案後,做了以上裁示。

吳敦義表示,隨著國際油價持續上漲,為照顧特定弱勢族群,並減輕大眾運輸業者沉重負擔,請交通部、內政部及農委會以本週油價作為基準價格,配合最近一次油價調整,自5月1日起實施油價補貼配套措施。

不過,交通部長次長葉匡時強調,這項補貼是有上限的,以95無鉛汽油每公升33.1元為例,上限是3元,意即當油價漲到36.1元時,即達補貼上限,油價如果再上漲,超過36.1元的部份就必須由消費者自行負擔。同時,每週補貼的上限是100公升。

至於下階段由政府和中油負擔2/3、消費者負擔1/3的多元油價補貼方案,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說,等到國際油價每桶130元時,再做考量。

吳敦義並指示經濟部及相關部會,持續密切關注國際油價變動趨勢,並適時研議啟動必要的油價緩漲或其他補貼配套措施,讓油價上漲對整體經濟和社會的衝擊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