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蘋果公司今(27)日否認有關該公司追蹤旗下智慧型手機iPhone用戶行蹤的說法,表示該公司計畫修正導致行蹤資料被解密、並儲存長達1年的「程式臭蟲」(bug)。

總部位於加州的蘋果公司(Apple Inc.)發布聲明說:「蘋果並未追蹤您的iPhone手機位置。蘋果從未這麼做,也從未打算這麼做。」

蘋果表示,有關該公司儲存用戶行蹤資料的說法,是來自對iPhone幫助用戶查明自己所在地服務的誤解。

蘋果表示,研究人員找到、並在上週公布的資料檔案,並非手機行蹤日誌,而是附近Wi-Fi無線區域網路熱點和手機基地台的清單:這份清單幫助iPhone釐清其所在位置,無須再憑藉GPS(全球定位系統)衛星發出的微弱訊號。

蘋果還說,軟體的程式臭蟲導致iPhone保留資料的時間比原始設計還長。

前述聲明是自2名研究人員上週提出iPhone侵犯隱私權問題以來,蘋果首度針對此議題做出回應。這兩位研究人員披露,iPhone和蘋果的平板電腦iPad,會儲存整合時間印記的經緯度資料。

蘋果表示:「這些資料以不具名且加密的形式回報給蘋果。」不過,蘋果也同時表示,計畫縮短iPhone儲存Wi-Fi熱點和基地台資料的時間,從長達1年減為7天。

蘋果表示:「iPhone儲存這麼多資料的原因,來自我們所發現的1項程式臭蟲,我們計畫短期內進行修正。我們認為iPhone沒必要將這項資料儲存超過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