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請到日本福島縣的災民到場表達反核訴求。這位名叫大賀絢子的災民談起311強震後的恐慌仍然餘悸猶存,她痛批日本政府災後處置失當,甚至試圖放寬輻射安全標準,讓災情受到技術性的掩蓋。大賀呼籲台灣政府放棄現有的核電政策,莫讓台灣家庭也籠罩在核災風險的威脅中。環保團體則呼籲民眾,周末(30日)一起參與「430向日葵廢核」大遊行表達人民反核心聲。

現年38歲的大賀絢子家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只有5公里的距離,本來預定要在3月16日搬到距電廠8公里的新房子中,沒想到卻遇上3月11日的強震。她和家人為了取得最新訊息,驅車離家前往手機訊號暢通的地方,到當晚9點才知道福島電廠發生災變,並且要展開3公里範圍內的疏散行動,隔天5點又得知疏散範圍擴增為10公里。

大賀批評日本政府在核災疏散上毫無效率可言,從12日早上7點開始到晚上9點才將疏散範圍內3、4萬人全數撤離10公里範圍。她認為政府事前並未掌握可供運輸的巴士數量,導致震災發生後第一時間無法找齊負責疏散的交通工具。

她還說,福島縣有75%的中小學校園檢測輻射值超標,高過每小時0.6微西弗的標準,是當地背景值的10倍以上,但是由於日本政府的顢頇,福島縣政府居然讓剛開學的學童,每天待在早已超過輻射劑量標準的教室和校園,遲遲不願宣布停止學童上學,中央政府甚至還試圖上修輻射劑量標準,讓現有的一些災區解除災區限制。

大賀拿出日本政府前幾天發布的「一年後之災區輻射分佈狀況圖」指出,從該圖可以反映一個事實,輻射物質的散佈受地形、氣候、風向影響很大,所以並非以同心圓方式向外擴散,有些離核電廠近的地方輻射值不大,但有些很遠的地方反而出現輻射的熱點。她說日本政府明知這些資訊,卻不願意針對熱點區域的農產品輸出做更嚴格的把關,擺爛的心態讓人民根本不知道哪些食物是安全的。

大賀強調,災區的反核團體要求立即疏散災區當地的孕婦及小孩,並且擴大疏散的範圍,因為在核電廠50公里外的福島市早已測到超標400倍的輻射,顯見政府劃設的20公里避難範圍已經無法反映現實狀況。她也希望政府公開所有的資訊讓災民得以有所依循,並且中止日本國內所有的核能設施運作,徹底檢討國家能源政策。

大賀認為,福島核災並非單純的天災,而是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怠忽職守所釀成的人禍。所以她希望台灣能夠廢除所有的核電廠,莫讓福島悲劇在台灣發生,否則再多的賠償金也換不回人民的生命健康以及家鄉的安全。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有感而發,她用「只有神才玩得起的火」來形容核能發電,她認為人類用核電只是玩火自焚。田秋堇呼籲台灣政府,在看見日本的教訓後能夠有所警惕,徹底停建核四廠、讓核一、二、三廠不要延役壽終正寢,並且發展再生能源。

環保團體則呼籲民眾,周末(30日)一起參與「430向日葵廢核」大遊行表達人民反核心聲。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