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7)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宣布通過公視董事長陳勝福的人事變更案,不過諷刺的是,這項案子去年8月就送達NCC,但直到今天才通過,然而陳勝福早已在4月24日向公視董事會請辭獲准。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公視董事長變更案早在去(2010)年8月28月就送達NCC,但由於NCC委員會討論時,恰逢台灣地方法院駁回新聞局對前任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的行政訴訟,所以,NCC認為應等相關法律爭議釐清後,再來審查這項人事變更。

不過,由於陳勝福4月24日在公視董事會上請辭獲准,NCC到今天才通過他去年8月的人事變更案,似乎有點遲。對此,陳正倉強調,雖然陳勝福已經請辭,但由於他擔任公視董事長近9個月,NCC若未通過此案,將造成陳勝福任內多項決議受到影響,所以即便陳已辭董座,NCC今天還是通過了這項人事變更。

NCC也指出,由於公視現在仍有不少相關訴訟案在身,因此,今天委員會議同時依照行程序法第93條,做出保留行政處分的廢止權,也就是將NCC的決議與法院爭訟切割。NCC營運管理處副處長黃金益表示,如果不做切割,在法院做出判決前,NCC完全無法處理相關案件,公視和華視也無法運作。

除了陳勝福的人事案,NCC今天也一併通過了公視新任總經理曠湘霞、華視新任總經理周建輝的人事變更案。

陳勝福的遺缺已由公視董事、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趙雅麗擔任,但為了不再發生人已請辭、任命案才通過的狀況,陳正倉強調,已提醒公廣集團儘速向NCC提報相關的人事變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