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今(27)日上午召開「石化工業政策環評說明書」公聽會,會中聽取環保團體、地方政府和民意代表對石化產業的意見。不過,由於石化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在撰寫時是以國光石化興建為假想條件,然而在馬英九總統宣布國光不蓋在彰化,國光石化董事會也決議撤回環評案的情況下,經濟部工業局今天表示,我國的石化工業及乙烯產量政策將重新研擬,也將另召開政策環評。

工業局民生化工組長傅偉祥指出,我國的乙烯年產能預估到2015年時,規模可達到539萬噸,到2025年更會成長為659萬噸,其計算方式是將中油現有的三輕、四輕、五輕,加上台塑六輕1至4期和中油的三輕更新(可新增年產能37萬噸),之後扣除五輕關廠(減少50萬噸)、並加入六輕五期,以及國光石化第一期年增120萬噸合計後的結果。

不過,工業局的算法立即遭到環保團體反駁,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馬英九總統已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如此看來,經濟部的計算方式已與現況有很大的落差。她痛批,經濟部不能因應最新情勢對石化產業政策做成最新的規畫,實在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

高雄市議員黃石龍表示,馬英九總統宣布國光石化不在彰化設廠後,有人主張將高雄後勁的五輕廠延後關廠期限來因應,但他強烈反對延後五輕關廠時限,除了2015年五輕遷廠是政府多年來的承諾外,從國內乙烯的產量來看,三輕更新後三、四輕的乙烯年產量仍有115萬噸,比五輕未關廠的產量還高,他看不出五輕延役的理由。

雲林縣政府也表示,國光石化確定不在彰化開發後,雲林縣也強烈反對六輕五期擴建。雲林縣政府要求,政府應先做好石化政策環評後,將大原則、大方向確立後,才可以再來談個案的環評。

由於國光石化撤離彰化為政策環評投下重大變數,造成很多計算條件有很大的改變,所以在與會者一致的要求下,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蔡玲儀表示,將要求經濟部及工業局重新研擬石化工業政策環評說明書,送環保署審查,環保署也將依環評相關規定,召開專家會議、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