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總統費雪(Heinz Fischer)最近接受《信使報》(Kurier)採訪時表示,就算極右翼的奧地利自由黨(Freie Partei Österreichs, FPÖ)在下屆國會大選中成為第一大黨,他也沒有義務任命該黨黨魁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擔任聯邦總理。奧地利自由黨為此大感憤怒,批評費雪把自己當皇帝了。

奧地利自由黨在前黨魁海德(Jörge Haider)的領導下,於1986年起逐步變質為一個種族中心主義的仇外政黨。1999年,該黨進入聯合政府。由於奧地利自由黨的許多論述,特別是有關於移民與難民者,一如昔日的納粹黨針對猶太人的言論,歐盟曾決議對奧地利政府提出警告,其他14個會員國並一致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以防制奧地利政府對移民與難民實施不當的政策。該黨在2002年與聯合內閣的主要政黨分裂後,經歷過幾年的低谷期,但去年又開始大有斬獲。

上週六,《信使報》專訪費雪總統時,詢問他:「奧地利自由黨在民調中已經成為第一大黨,您是否很快就必須任命史特拉赫為聯邦總理?」費雪回答說:「無所謂『必須』。我將會以極大的政治責任,來面對下屆政府的組成。現在我們不必對特定人士抱持期望或者擔心。」

費雪總統的說法惹惱了奧地利自由黨。該黨秘書長費林斯基(Harald Vilimsky)昨天批判費雪把自己當皇帝了。任何經由民主選舉產生的人物,都不應被忽視。費雪的說法是一種帝王的思維,顯示出他搞不清楚一個當代奧地利聯邦總統該扮演的角色。

《信使報》記者昨天問費林斯基:如果下次大選該黨真的成為第一大黨,費雪總統卻不肯任命該黨黨魁擔任聯邦總理,該黨會如何反應?費林斯基回答:聯邦總統不能毫無根據地阻止一個民主選舉產生的多數黨。儘管他可以援引憲法拒絕任命,但現實政治上他是做不到的。

奧地利聯邦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6年,有任命官員等權力,但必須由聯邦總理副署方始生效。一般認為奧地利聯邦總統並非全然虛位,但其權力多屬榮典權。下屆政府組成時,若奧地利聯邦總統拒絕任命特定人物為聯邦總理,恐將引起憲法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