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今天上午召開董事會,會中除決議撤銷在彰化大城設廠的環評案,也決定不會解散公司,將繼續在國內外尋找投資設廠的機會。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國光會從大城案中學到教訓,他也再次呼籲,政府應做全面的國土規劃,讓業者知道哪裡才是能投資的正確地點。

如同外界預期,今天的董事會上由占有43%的中油提案,建議撤銷在彰化大城設廠的環評案,民股並未表達反對意見,所以國光石化正式撤出彰化。

針對外界關心國光石化是否會解散,董事會也做出結論:國光石化仍會存在,持續於國內、外尋找相關投資機會,但基於「愛台灣、心繫台灣及根留台灣」熱忱,國光石化董事會以配合政府高值化及低碳化政策為目標。

董事會後陳寶郎對媒體表示,此案已告一段落,再抱怨也沒什麼意義,但應該從此案學到教訓。他認為政府應盡快做國土規劃,以國光為例,如果政府有做國土規劃,事先告知有意投資的企業會遇到溼地、白海豚等保育問題,那國光石化就不會花費這麼多時間和金錢。他說像新加坡的裕廊工業區,在解決所有外在環境問題後才去招商,去年6月已經開始投產。

此外,陳寶郎也建議政府重新思考環評委員的角色,是否還要讓環評委員掌握開發案的生殺大權。他指出,對環境影響進行專業的評估固然有其必要,但是開發案的否決與否不該是這些專家委員的責任,而是政府要扛這個責任,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