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小火車事故造成6位中國遊客死亡和60餘名遊客受傷,身兼黨主席之職的總統馬英九今(27)日表示沉痛的心情,並在中常會聽取完勞委會「尊嚴勞動 永續發展」的報告後,即中途告假返回總統府坐鎮,馬英九說,目前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正全力救助中,希望將傷害減至最低,並配合調查事故主因,至於在第一時間會否到事故現場,馬英九表示,「暫時不會去」。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表示,會盡最大的努力先確保生命安全,「對這個事故,我們會責成小火車營運單位,一定要留意沿線的樹木有無類似的危險,確保安全。」

據行政院指出,今天中午12時17分,嘉義縣阿里山鄉神木站往阿里山車站(阿里山鐵路71K+250),因大楠木斷裂壓到小火車造成2節車廂翻覆、2節車廂脫軌。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已啟動緊急搜救機制,指揮國防部派遣4架、空勤總隊派遣3架直升機起飛前往搶救。農委會林務局並於現場成立指揮所,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副處長張岱及嘉義縣消防局局長黃志榮擔任現場指揮官,指揮相關單位搶救事宜。

行政院表示,為因應傷患搶救及後送,現場指定遊樂區第一停車場為緊急起降場,將傷患集中由直升機持續接運,已飛行7架次。目前有6名陸客無生命跡象,超過60人輕重傷,其中,在下午3點左右,已有17名傷患由直升機後送至嘉義水上機場分送醫院救治,並由衛生署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網,由嘉義地區大型醫院全力救治傷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