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次中美人權對話今(27)日在北京展開,據美國國務院指出,美國將由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麥可‧波斯納(Michael Posner)代表出席,與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共同主持會議,對話議題包括聯合國人權領域合作、法治、言論自由、勞動者權利,以及反對種族歧視問題等。

日前中國打壓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的消息頻傳,包括知名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等人,被中國政府關押後,至今音訊全無。而美國國務院日前也表示,中美人權對話將集中在人權問題方面,包括中國最近發生的強制性失蹤、超越法律的拘禁、逮捕,和定罪等對於人權的負面發展趨勢。

根據中國媒體《中新社》的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曾對於中美人權對話表示,儘管中、美之間在人權問題上仍然存在著重要分歧,雙方卻都會致力於促進和保護人權。但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在26日警告美國「不要用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以人權領域議題為主的中美人權對話,始於1990年,20多年間有時持續有時中斷,最近一次舉行是在201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