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向日葵廢核遊行」即將登場,今(27)日上午一群電影導演、音樂人與環保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政府檢討台灣的核電政策外,也希望社會大眾周六一起上街參與遊行。

資深音樂人陳明章表示,自己有3個孩子,他覺得台灣無法承受如日本福島般的災難;他也認為,台灣還有其他的發電選項,不一定要用核電。「漂浪青春」導演周美玲則說,「面對財富享受虛榮是容易的,面對節約享受簡單是困難的」,她認為核1、2、3廠不該延役、核4立即停建。

「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強調,核電議題並沒有民眾想像的遙遠,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要用電,但是卻從來沒有人問過我們要用哪種發電方式發出來的電。他認為政府應有清楚的能源政策,說明為何時一定要用核電?尤其是民眾有提出問題的權利,政府有義務回答清楚。

「冏男孩」導演楊雅喆表示,反核一直被當成政治操弄而被大眾忽視,但是只要認清這關乎所有人的生活環境就無法漠視。他也強調,核4在當年興建之初就遇到車諾比核災,現在又遇到福島核災,我們應該要從中記取教訓。他呼籲馬總統,既然贊成節能,不如直接停建核4。

「靈魂的旅程」導演陳文彬則說,1987年他高二的時候就接觸到鹿港反杜邦運動,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反核運動,但是他不懂,為何這些高污染都不在台北?他語重心長的說,不希望自己兒子以後還要在此反對核電,所以希望台灣的核電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