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民主黨內親近前黨魁小澤一郎的現任副黨魁山岡賢次,今(26)日上午在眾院議員會館設立「邁向足以因應震災的聯合政權總調和之會」組織,有逾60名民主黨議員參加。同時,他們也集會要求菅直人首相辭職,包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內,都對菅直人的執政提出批評,並要求召開黨的參眾兩院議員大會,鳩山此舉形同事實上的逼宮。

鳩山由紀夫擔任這個新組織的顧問,出席者包括已故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前外相田中真紀子,及原口一博前總務大臣和松野賴久前內閣官房副長官等黨內反菅直人勢力主要份子。

共同社說,今天參與集會的人士都大力批評菅直人對東日本大地震應對不力。民主黨內要求菅直人對統一地方選舉失敗負責的呼聲也在高漲。

鳩山在致詞時強烈批評菅直人只任用自己人來運作政黨,聽不到民眾的聲音。而主導這個新成立組織的山岡賢次也指出,不能坐以待斃,現在是重建民主黨的良機,應召開兩院議員大會討論黨的重建問題。

集會召集書中明示:「菅直人政府顯然已失去國民的支持。民主黨必須建立一個能與在野黨協調的體制,以與公明黨的合作為基礎組建聯合政府。」

民主黨在眾院擁有306席,參院占有106席,目前總數為412席,根據民主黨規定,1/3以上黨籍的參眾兩院議員連署就可以召開兩院議員大會,反菅直人勢力已著手簽署活動,若順利召開,將強力主張要求菅直人下台,升高黨內的分裂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