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爆炸案造成重大傷亡,檢警調查後發現煙火公司在運送煙火時規避安檢,之後疑因劣質品引燃肇禍,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今(26)日表示,以現行「爆竹煙火管理條例」法規規範是足夠的,問題出在通報機制和人力查核不力,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表示,消防署將在今天在網路上公佈33處存放高空煙火及220處存放一般炮竹的工廠或倉庫,並通報管區警方和鄰里村長,讓資訊公開透明,確保民眾安全。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立委吳育昇、吳清池上午偕同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陳文龍、消防署專門委員張裕忠共同召開「爆竹煙火嚴格管制,確保民眾生命安全」記者會。

周守訓表示,爆炸意外經過3日的調查之後,仍然疑點重重,他質疑背景不單純,此次新興香堂爆炸煙火的來源究竟是非法進口還是非法囤積,以及據傳新興香堂老闆以義消身分掩護販賣非法爆竹等情事,都需要進一步調查,讓民眾安心。此外,周守訓也建議,除了要求政府嚴格管制爆竹煙火外,也可以仿效香港、新加坡等國,立法限制煙火爆竹燃放的時間和地點。

吳育昇指出,「爆竹煙火管理條例」才於去年6月修正通過,所以「並非法規不全,而是執行不力,缺乏聯合查察,各自為政」,他表示,這次大爆炸突顯一連串的問題,包括:廠商是否非法囤積爆竹、沒有合法申報道路運輸煙火及煙火移動到非法場所存放等。

吳清池希望藉由此次教訓,不只是合法的爆竹煙火工廠從上游到中、下游盤商都要嚴格管制外,對於地下爆竹工廠也要加強查緝、取締。此外,吳清池也關切爆竹工廠如何取得源頭的炸藥成分,他擔憂「除了爆竹,也可以製作非法彈藥」。

吳育昇問及進口和本土製造的爆竹煙火比例,並要求消防署公告全台的煙火存放地點,而且必須全部趕出住宅區。

陳文龍回應指出,進口的煙火爆竹佔9成,國內製造不到1成,大部分都是進口。另外,依照現行法令規定,無論住宅區或住商混合區,都不能設置煙火存放所,目前國內合法製造高空煙火公司共有4家,而合法的煙火存放地點共有33間倉庫,一般爆竹工廠共有220間,消防署會在今天之內把這些地點上網公告,並告知當地的村里長和通報管區警察單位。

陳文龍也強調,目前的法令上其實沒有不足之處,而是執行面要加強,包括機關之間的通報、聯繫,並加強查核非法囤積,五股金紙鋪發生的爆炸案,事後發現運送煙火的駕駛不符合規定,運送過程也沒有通報,凸顯通報系統失靈,未來將會檢討消防單位是否有疏漏,也會加強查核、攔檢,消防署也會要求地方消防單位查察煙火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