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26)日爆料指出,遠東百貨以新台幣32億標得信義計畫區內松仁路、松壽路交接的A13土地地上權,面積近3千坪,卻閒置8年遲未開發,還申請停車場逕行養地,台北市政府也坐視不管。但北市府表示,目前契約並不利於遠百養地。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和陳彥伯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開徵奢侈稅打壓炒地投機,但炒地最凶的所在台北市政府,竟置身事外,對於財團養地束手無策,連自己標售出去的土地養了8年,還置身事外。

陳彥伯表示,A13當年以特定專區名義標售地上權,可蓋百貨公司、旅館、商業大樓甚至豪宅,在台北市養地的財團慣用申請停車場的方式規避養地質疑,但因為遠百這塊地的位置實在太好,所以停車場淪為商業活動場所,總計6年多來共辦了137次活動,包括新車發表會、企業園遊會和新品發表會等。

王鴻薇表示,A13面積高達近3千坪,地形完整,堪稱信義計畫區的肥地,當年遠百僅以32億標得,如今面積比它少1千坪的全豐盛信義大樓已開價50億元以上,她質疑市府放任財團養地。

王鴻薇說,據調查,6年前A13附近以地上權豪宅每坪約40到50萬元,如今地上權40年以內的中古豪宅每坪售價已超過100萬,商業大樓每坪也超過百萬元,「市府要放任遠百養地到何時」?

台北市政府財政局表示,市府與遠東百貨所簽訂的市有土地設定地上權契約書,約定不得將地上權及其所有之建物所有權轉讓第3人,若遠百公司違反約定,市府可不經催告終止契約撤銷地上權,與一般保險業者或建商購買素地後再轉賣土地的養地情形不同。

而財政局也說,遠百已繳清得標權利金31億9688萬餘元,也按時繳交地租,今年土地租金約6069萬元,越晚開發,遠百地上權的權利金攤銷金額就越大,而且契約屆滿後,土地連同地上建物須無償移轉市府,如延後開發,等同縮短契約期間,遠百將產生巨額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