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明天將補選3席國會議員、1位省長和數席地方民意代表。這對李明博所屬的大國黨將是一次考驗。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 Times)今日的一篇報導指出,大國黨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因此明天的補選結果不足以撼動韓國各黨在國會中的權力平衡。然而,在野的民主黨領袖孫鶴奎決定在首爾近郊的盆唐B選區參選,使得這次的選舉變成一場高風險的遊戲。

該選區傳統上是大國黨的票倉,但民調顯示孫鶴奎出奇地勝過大國黨領袖姜在涉。由於孫鶴奎是民主黨可能的總統候選人,而姜在涉也是大國黨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因此,這場補選相當值得注意。

《韓國時報》(Korean Times)昨天的報導則指出,這場補選迄今仍相當膠著。由於明年韓國將舉行國會改選和總統大選,明天的選舉將被用來檢視選民對李明博政權滿意度。

路透社昨日的報導指出,李明博的大國黨在新國際機場計畫胎死腹中,以及對於如何處理通貨膨脹爭議不休後,支持度大幅下滑。明天的補選對明年大選意義重大,大國黨如果嚴重挫敗,韓國政府可能會改組內閣來爭取民心。

李明博的支持度在上周已經滑落到30%,民調顯示:大國黨的支持度仍在持續下滑中;而民主黨的支持度則上升了5%。整體而言,幾個自由派政黨加起來的支持度現在已經贏過兩個主要保守政黨(包含執政的大國黨在內)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