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孝嚴昨(25)晚決定退出黨內區域立委初選,也不會再有任何提告的動作出現,至於是否轉戰不分區立委?蔣孝嚴今天表示,這是主席的權限,不能踰越,一切看黨的規劃而定,如果不選立委的話,他打算把手上正在撰寫關於兩岸關係的書完成,目前已經寫了10萬多字,之後就算幫羅淑蕾輔選也沒問題。而羅淑蕾上午也肯定蔣孝嚴是心胸寬大的人,更有運動家的精神,她強調,會找時間親自向蔣請益。

羅淑蕾今天一早出現在立法院,一直面帶微笑,外界以「警訊」來看待她打敗蔣孝嚴的結果,羅反駁指出,她也是國民黨員,怎麼她贏了,就會是國民黨的警訊呢?她認為,這個結果應該是社會支持國民黨內清新改革的形象,而她是改革派,也比較符合馬英九觀念的人,所以才能得到很多人的認同。

至於外界質疑羅淑蕾親綠的立場,她說,「我有親綠嗎?民進黨不對,我也罵啊,我罵民進黨,他們說我是藍的,我批評執政黨不對時,又說我是綠的,那我到底是什麼?」「這些真正愛國民黨的人,應該要更愛我才對,因為,我提出批評,是希望國民黨更好。」聽到蔣孝嚴願意為她輔選,羅淑蕾表示,「他真的是寬大心胸,有運動家的精神,謝謝他,也會找時間向他請益。」

蔣孝嚴則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的話說:「在戰場中,一個人只能死一次,但在政治裡,可以死好多次!」他表示,對他來說,這只不過是個小小的挫折,將來他還是希望為黨國服務,為地方打拼。對於外界有關他將出任不分區立委的傳言,蔣孝嚴指出,他無法表示意見,因為時機不恰當,而且他也沒有立場,他會尊重黨的決定。

對於初選過程有沒有受到委屈,蔣孝嚴說:「沒什麼委屈,我常講,面對成功不需要用大腦,面對挫折要有點智慧,要能看到大局,在政治中本來就有起伏,只要沒有傷很重,還是可以再站起來的。」

最後,蔣孝嚴表示恭賀也祝福羅淑蕾,而他和羅也是立院同事,任何時間,他的辦公室大門都為羅敞開,隨時歡迎羅的到訪,他說,「選舉不是仇人,只是對手,過去和他選過的人如郭正亮,都成了他的好朋友,怎麼會因為一次初選就結下深仇大恨呢?不會的。」

而羅淑蕾則說,選舉總會有爭吵的過程,既然過程結束,大家就要一笑泯恩仇,她相信,兩人間的一些恩怨會就此一筆勾消,「若我有不對,也會爭取他的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