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黨部考核紀律委員會針對初選爭議,昨(26)日下午開會決定只對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處分申誡1次,由於申誡不影響提名,若黨中央接受台北市黨部的申誡建議,羅淑蕾就可望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松山區)立委,而對手蔣孝嚴也說,完全接受市黨部的處理結果。但這代表國民黨茶壺裡的風暴就此落幕了嗎?恐怕得套句羅淑蕾昨天在應對媒體對此結果的感想,藍營內部的「戰爭現在才要開始打」。

有一說是,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從對羅淑蕾停權1年的建議處分,轉瞬間變成申誡1次,並不是因為羅的民調險勝蔣,而是總統馬英九昨天上午出席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天上聖母1052周年聖誕三獻大典時,巧遇羅淑蕾,還跟她握手說恭喜,馬英九的一句恭喜,可抵得上多少民調的作用?還有一說是,蔣家光環已逐漸褪色,而在問政的積極度上,蔣孝嚴顯然比不上自稱黨內啄木鳥、頻上媒體批評自家報政的羅淑蕾。

其實不管真正的原因為何?從蔣羅之爭搬上檯面、一個國民黨的副主席選不過一個親民黨出身、不分區的立委,就可以見得藍營內部的爭鬥可能遠比表面上所見更為劇烈。

濁水溪以南向來是藍營長期以來的艱困戰區,但其中,高雄市第3和第7選區卻都是「藍大於綠」的選區,現在不需要綠營來搶灘,就出現藍營同志相殺的局面。

高雄第3選區(左營、楠梓區)有立委黃昭順和張顯耀登記;第7選區有立委邱毅及李復興、前市議員王齡嬌,如果協調不成,國民黨不排除在5月中旬舉行初選,而等著協調甚至要進入初選程序的選區還不止以上高雄的例子,這也難怪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陸淑美昨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忍不住說「民進黨提名人選多數底定,國民黨已經輸在起跑點,不能再發生同志相殘。」語重心長,更透露藍營內部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