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核電的「寧裸不核」今(25)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登場,歌手李宓身穿肉色安全衣褲,以反核標語遮住重點部位的方式表達「寧裸不核」的訴求。但由於整個行動並未申請,警方在李宓脫去外衣後,不到3分鐘就派女警以窗簾布包住李宓,隨即引來現場攝影記者罵聲連連。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吳進宗強調,這整個行動是未依《集會遊行法》申請的違法行為,所以警方執法並無過當。

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上午帶著歌手李宓、蔡承學以及草莓樂團成員一起來到凱道前的台北賓館,高喊「寧裸不核」口號抗議台灣的核電政策。一行人剛到台北賓館,警方就馬上開出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勸阻通知書」,並且沒多久就依《集遊法》舉牌警告,讓何宗勳哭笑不得。

何宗勳表示,自己從事社會運動多年,今天是頭一次拿到這種「勸阻通知書」;他也強調,今天的行動是藝術表演,不在《集遊法》的規範之列,他不懂警方憑什麼對他們舉牌?他說,他們的行動是藝術表演,本來就不需要申請集會遊行。

不過舉牌歸舉牌,現場的行動仍然照常進行,先由蔡承學與草莓樂團帶來一首自己改編的《寧裸不核》主題曲,傳達對人民對車諾比及福島核災的恐懼。

行動的重頭戲,就是「寧裸不核」的行為藝術表演,由一群身穿輻射防護衣代表政府的人,包圍代表身穿白衣代表民眾的李宓,後來甚至脫去李宓的外衣,李宓痛苦的表情代表人民的無奈,不過後來當李宓拿起象徵反核的手舉牌,將政府人員驅散。

警方見李宓脫去外衣隨即舉牌要求解散,並且在李宓還在給現場媒體拍攝時,派遣女警用大窗簾把李宓罩住,引來現場不少攝影記者痛罵三字經。由於李宓身穿肉色安全衣褲,所以根本沒有露點狀況發生,警方的大動作讓很多媒體無法諒解,所以警方主動對外澄清。

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副局長吳進宗表示,反核團體的行動並未申請集會遊行,所以是非法行為,警方依法有權介入。他也強調,李宓的行為已經有違反《社維法》之虞,所以警方也全程錄影蒐證,未來將視情況進行告發動作。不過他並不願對「三點不露」是否也違法這件事情多做解釋,僅強調會依法行政。

影片說明:李宓「寧裸不核」行動片段以及她自己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