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總理阿波實(Abhisit Vejjajiva)為了終結5年前政變以來朝野嚴重對峙,國家動盪不安的局面,計劃於下月初解散國會,並於6月底或7月初舉行重新改選。由於執政黨與在野黨得票可能很接近,阿波實喊出將在年中再度提高最低工資的政策。

新加坡海峽時報昨(24)日報導,泰國的每日最低工資在1月份平均增加11泰銖,提高6.4%,是過去25年來最高的一次調整。

阿波實所屬的民主黨計劃在2年內將每日最低工資提高25%。阿波實在最近的演講中說,今年初的最低工資調整還不夠,5月到6月之間會再做一波調整。

然而,任何調高工資的作法都可能加速通貨膨脹。深感憂慮的泰國中央銀行從去年7月以來已經6度調高其基準利率,每次都調高25個基點。專家預期泰國央行還會繼續調高利率。

泰國最新民調顯示,泰國人最擔心的,其實是軍方不接受前總理塔信(Thaksin Shinawatra)帶領的為泰黨勝選的可能性而再一次發動政變,阻止國會改選。特別是塔信已經發表談話,準備回到泰國。根據華爾街日報前天的報導,反政府的紅衫軍領袖納塔兀(Nattawut Saikua)認為,國會改選的可能性只有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