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4)日前往淡水馬階醫院,探視新興堂香鋪爆炸意外而遭波及受傷住院的蔡麗燕母女;朱立倫除表達關懷之意,也對勇敢救母的郭小妹妹深表佩服,並送上故事書予以嘉勉。

朱立倫首先到病床旁聽臉上甫完成清創手術的蔡麗燕,描述意外發生的經過過程,餘悸猶存的蔡麗燕描述,爆炸當晚駕車帶女兒看牙醫,經過金紙鋪的附近,突遭車窗的玻璃飛進車內,當時她被玻璃刺傷臉,全身都是血沒人敢摸,女兒驚恐的大聲喊叫「救救我媽媽!」卻無人回應,由於駕駛座的車門嚴重變形,女兒費了好大力氣才把她拖出車外,同時機警請路人幫忙打電話求援。

受輕傷的郭小妹妹原本已經可以出院,但她堅持要陪爸爸一起守護媽媽,朱立倫也慰問躺臥在陪病病床上的郭小妹妹;郭小妹妹說,爆炸時車窗玻璃飛進車內,媽媽緊急煞車,臉部、身體受傷,意識不清,她雖被割傷,但心想媽媽受傷更嚴重,因此一面想辦法要把媽媽救出去,另一面則鼓勵媽媽要堅強。

朱立倫表示,與她(郭小妹妹)有一個默契,就是她在校慶的時候要賣小餅干,屆時他會來給她加油,並認為才八歲的郭小妹妹,個人展示出來的勇氣與孝心令人佩服;此外,目前在各醫院還有十名傷者,情況還算穩定,但情緒上難免有波折,醫院必要時會安排心理的輔導外,大家也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公共的安全能夠加強,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為此,朱立倫強調,所有的傷者遇到這個不幸,大家希望這樣的不幸以後不要再發生,此事也給大家的教訓,就是第一、就是公共安全要待加強;第二、所有公共安全的漏洞要把它補起來,尤其是滿載爆竹的大貨車,以後不論是從生產的源頭,或是載運的過程、儲存,都要嚴格的管制,且在每次檢查的過程都要仔細與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