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23)日在高雄市「新世代扛重擔」晚會時由2位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劉世芳以及電音三太子陪同入場,蔡英文在致辭時表示,台灣數十年來的自由、民主、人權與經濟成績,應該要受到世界的肯定,中國也應該尊重台灣的成就。蔡英文指出,台灣需要1個能夠處理台海關係,為大家維持國力與尊嚴、為台灣堅持主權的領導人,這個人就是蔡英文。

蔡英文說, 2012年的立委、總統大選,關切到台灣的未來前途與走向,要在做自己或靠攏中國向世界或成為中國一部分的最大選擇。蔡英文指出,台灣可以成為跟中國平起平坐、不依賴中國的自由國家。

蔡英文說,台灣社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如果大家不滿意現狀,2012年就要選出能夠克服現在困境的領導人,他必須要主導國家資源公平分配,縮短南北、城鄉差距。

蔡英文指出,馬英九執政不到3年,國家債務已經累積1兆3千億元,國家不應該將這麼多的國債務留給下一代,應該要給下個世代一個可以看得到的未來,給她們更好的生活環境,實現「世代正義」。

蔡英文說,她若當選總統,會完整建構社區老人長期照護體系,由社區照顧老人、小朋友、弱勢者,連帶在社區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此外,她也要把資源引進鄉村地區,鼓勵青壯人口回到家鄉,從事高科技農業發展,將農產品行銷到大都會甚至國際市場,並在鄉村中進行研發創新活動,提供新產業的機會,復興台灣的農業,帶動台灣農村發展,成為經濟發展的助力。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已經重新檢討執政時期的所有政策,也提出「十年政綱」來應對台灣未來10年的需求,未來台灣要走向一個平衡、對土地友善、環保的經濟,她也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從現在到2025年,大家還有13年的時間一起努力,留給下一個世代乾淨美麗的台灣,「我們要努力改變產業結構,開發再生能源,更新傳統發電設備,不再依靠核能發電,讓所有的核電在2025年之前走入歷史」。

蔡英文說,民進黨在野後,一再反省過去的政策,檢討施政成果,她表示,台灣的環保及經濟發展必須一起找出相容的空間,這就是將來民進黨綠色經濟的主軸。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有計畫、有政策、也有人才,民進黨的再起,也是年輕世代挑起最大責任的時候。

蔡英文說,民進黨是成熟民主的政黨,只有開放民主的競爭,沒有內鬥,才是民進黨最可貴的地方,也是支持者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