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昨(22)日晚間發生升格後的最嚴重公安意外後,各界也都關注朱立倫團隊的應變能力!為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下午特地前往五股區凌雲路慰問因金紙店爆炸的意外,遭受波及的附近民眾,並發放2萬元的安遷救助金,隨後也到校舍窗戶遭爆炸震碎的成州國小,了解校園受損與修繕的情形。

朱立倫表示,經初步鑑定,爆炸的起火點為大貨車,至於大貨車的煙火 從何而來?市府仍在調查中,將會從殘留煙火中查明並調閱通聯記錄,一定要從源頭查明爆竹的來源;朱立倫強調,針對滿載爆竹、煙火的大型貨車,可能會造成的公共危害,會盡快與中央研商管理的方式,以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的發生,另因過去的法規無嚴格規定,導致僅檢查傳統香燭店、紙錢店的店面,市府未來則會採取更嚴格的規範。

朱立倫指出,對於往生者、重傷者、輕傷者,市府分別發放20萬元、10萬元及2萬元的慰問金,至於9間房屋全毀、44間房屋半毀的53戶居民,每戶先發2萬元救助金,之後將視鑑定的結果,對全倒房屋發放8萬元、半倒發放4萬元的補助金;此外,已動員環保局、工務局、交通局、區公所的同仁及志工,將盡力讓部分的交通恢復,環保局、消防局也加速附近環境的清理。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說,遭受爆炸影響的成州國小,今天上午已派3人的工程小組到校會勘,已確認教室的結構安全無虞,初步統計窗戶損壞教室約30間、辦公室5間,輕微損壞教室10餘間,預估全校受損門窗需要2週的時間修復,至於修繕的費用將由教育局全部負擔;成州國小校長紀文進表示,今天上午在全校的教職員工、家長會、志工隊及慈濟60位志工的協助下,已經到校協助清理,下週一學生上課將不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