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天宣布,政府不支持國光石化蓋在彰化開發,但是否會落腳台灣某處?經濟部長施顏祥今(23)日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不論環評通過與否,國光石化已經不可能在台灣落腳,現正積極評估轉到東南亞設廠,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也說,國光石化不排除落腳馬來西亞或印尼。

施顏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的石化業政策,除了要讓石化業者放心,也有安撫民意的作用。他說,國光石化確定得外移,下星期股東會召開之後可望定案。不過,施顏祥也強調,台灣不是要放石化業,而是要讓國內石化產業朝「高值化」的方向轉型,突破現有瓶頸,也就是馬英九昨天用台語說的「轉骨」。

施顏祥說,未來的發展例如太陽光電、LED以及生物科技等,產量雖然會減少,獲利卻會拉高好幾倍,同時減少汙染,這些都將在今年6月召開的「石化業高值化會議」中,做進一步討論.

施顏祥表示,國光石化的環評審查程序,要到5月才會走完,但即便做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但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所開出的條件如排碳零增量等要求,根本就無法達成。

至於有環保團體批評,既然早有決定,那麼連開2天的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是玩假的?還是配合馬英九演戲?吳揆今天則說,「要造假,在初審會議中就乾脆封殺好了。」吳敦義表示,這種說法不公平也不符現實,如果環評是做假的,「那乾脆假到讓它成功嘛」。

吳敦義說,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做出「有條件通過」與「不通過」兩案並陳的方式,交由環評大會的委員做決定,國光石化的股東已經看出根本無法做,所以,實際上等於不同意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這也直接證明政府嚴守分際,尊重環評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