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3)日發表的治國週記,是詢問7年級生對奢侈稅即將開徵的反應,希望縮短貧富差距,讓年輕人有錢買房子,不要成為房貸的奴隸。在新竹工作近6年的李維倫說,希望能在這1、2年內就能買房子,林天佑則說,在台北租房子的租金約占支出的1/4,雖然曾經想過在北部購屋,但房價實在令人卻步。

總統府今天刊出最新一期治國週記,內容是馬英九邀請2名7年級年輕人林天佑和李維倫對談,了解年輕人對奢侈稅的想法。

馬英九詢問,年輕人在台北居住1個月的房屋租金占總支出多少比率?會不會影響成家的意願?年輕人怎麼看奢侈稅政策?李維倫說,2008年前曾有購屋想法,但因金融海嘯造成資金較大的壓力,就不了了之,現在景氣比較回溫就有購屋打算,但因為還有政策面的關係,會再觀望一段時間,希望在這1、2年內可以購屋。

李維倫說,奢侈稅當然對年輕人購屋會造成影響,不只衝擊短期投機者,也對整體房市有些抑制效果,讓房價回歸到較為正常的水準,對年輕人來講,會比較能夠負擔。

林天佑說,工作一段時間就會想要成家,成家過程中當然會考慮購屋,也會想到房貸的問題。

馬英九指出,除了奢侈稅,政府還有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合宜住宅等整合住宅補貼資源的實施方案,都是考慮要買房子的年輕人有哪些特別需求,希望能標本兼治,因為這是「居住正義」,非常重要,政府不希望看到年輕人變成房貸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