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環評今天召開專案小組延續會議,最後確定以兩案併呈方式送環評大會討論,然而總統馬英九隨即召開記者會表明「不支持國光在彰化設廠」的立場。環保團體得知消息後取消今(22)日下午原本與馬英九的會面,臨時改為在總統府前靜坐要求馬英九「踹共」,環團認為國光不是離開彰化就好,而是全面退出台灣這片土地。後來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出面說明政府上述態度,但環團代表仍認為其誠意不足,拒絕了羅智強邀請入府與總統對談並轉身離去。

今天也是世界地球日,原本環保團體依往例會與馬英九見面,當面交換關於環保的意見。然而行政院環保署剛好安排昨天與今天,連續兩天召開國光石化環評專案小組會議,會議做出否決、有條件通過「兩案並呈」的結論,導致在場外持續關心國光環評的環團不滿,隨即帶著大隊人馬遊行前往總統府前的台北賓館,就在遊行隊伍行經二二八公園時,傳來馬英九宣布暫緩興建國光石化的消息。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蔡培慧表示,國光石化若暫緩興建也絕非馬政府的恩惠,而是人民力量的展現。她呼籲,無論國光是否停止在彰化設廠、還是移往他處,大家都應該持續反對國光石化。

環保團體原訂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下午與馬英九會面,但由於先是環評得出「兩案並呈」的結論,後又傳來馬總統親自宣部國光不蓋在彰化的消息,讓環保團體深感不被尊重,所以決定改為在總統府前靜坐,要求馬總統講清楚對國光石化的態度。

環團代表11人以步行方式由台北賓館走到總統府大門右側人行道就地靜坐,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蔡嘉揚表示,原本他們準備了製作精美的玻璃白海豚雕塑品,要和馬總統說明國光石化的壞處,但沒想到馬總統府卻用政治語言,企圖讓國光石化議題簡化成蓋不蓋彰化的問題?他強調,「重點不在地點,而在台灣根本不適合石化產業」。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如果馬總統真的反對國光石化,為何不在今天的環評會上直接否決?反而在「兩案並呈」結論出來後才推出「不在彰化蓋」的說法?他質疑總統府之所以態度驟變,一切都是因為選票考量,所以國光案充滿政治操作的痕跡。

面對環團持續靜坐,總統府再次邀請環團代表進入總統府依原計畫與總統會面,但環團堅持要馬英九出面講清楚,後來由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親自出面。羅智強表示,公股占國光股份的43%,而政府的立場很清楚,那就是「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不過當媒體追問是否有在國內易地設廠或外移海外的計畫,羅智強除一再強調「不在彰化蓋」,不願發表更多意見。

面對羅智強不斷多次重複「不在彰化蓋」的說法,環團代表認為誠意不足,他們再次強調,環團的立場並非單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而是希望台灣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能夠停止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石化產業繼續在台灣擴張。

環團代表發表完聲明隨即返回台北賓館前,向群眾說明狀況。不過由於現場下起大雨,在並未規劃持續靜坐的情況下,環團及學生在現場高呼反國光口號後即宣布解散,但環團強調會持續監督國光石化的環評,反對到底的立場不變。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蔡嘉揚表示,原本他們準備了製作精美的玻璃白海豚雕塑品,要和馬總統說明國光石化的壞處,但沒想到馬總統府卻用政治語言,企圖讓國光石化議題簡化成蓋不蓋在彰化的問題?圖片:楊宗興/攝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親自出面跟環保團體說明。羅智強表示,公股占國光股份的43%,而政府的立場很清楚,那就是「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