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2)日下午3點40分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已要求行政院透過經濟部,促請國光石化佔43%股份的最大股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在下週召開的國光石化股東大會中表明,「不會支持國光石化案在彰化縣繼續進行」。同時,馬英九也要求內政部和地方溝通後,在2週內將彰化大城濕地劃為國家級濕地,長期而言,將建設為彰化濕地公園。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說,這也代表國光石化暫時劃下了句點。

馬英九今天率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總統府書長伍錦霖、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經濟部長施顏祥、環保署長沈世宏、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內政部長江宜樺、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交通部長毛治國和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等,在總統府召開長達1小時又20分鐘的記者會,說明政府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最後態度與相關配套。

馬英九說,對於爭議6年多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已經「到了政府表態的時候了」,不論是生態或環境的影響,彰化都無法再承受國光石化所帶來的衝擊,尋找替代方案有其必要性,也不排除「異地投資」的可能。

馬英九說,「我當然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這個決定在短期內對於國內石化業以及彰化大城鄉都會帶來衝擊。」但從長期來看,馬九認為,應該正面看待今天的決定。

馬英九也說,「這個決定也給我們一個機會思考台灣整體的產業結構跟未來的走向,包括石化業如何轉型、如何升級、如何朝向高值化發展。」馬英九表示,「石化業當然是重要的產業,我們絕對不會放棄,也絕對不能放棄,但是我們也要了解,面對新世紀節能減碳的嚴峻挑戰,不管哪個產業,都必須要有新思維、新作法,石化業也不例外。」

馬英九說,經濟部已尋找並規劃替代方案,國光石化如果要異地投資,也必須要有妥善的安排。經濟部長施顏祥也透露,不排除開放民間的輕油裂解廠到中國設廠投資,但官方暫無此可能。

馬英九還抬出憲法和環境基本法來支持他對於國光石化案所下的重大決定,他說,在經濟和環境無法兼籌並顧時,應該以環境為重。馬英九也希望「儘快完成彰化溼地指定的法定程序,積極思考完成濕地公園的可能性。」馬英九強調,要引進世界性濕地法與海岸法標準,避免國土再度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