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去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國際上許多媒體比以往更加注意中國的實力問題。《財星雜誌》(CNN Fortune)昨天刊出一篇文章,從中日兩國公共建築在強震之下的不同結果,分析兩國的真正實力。

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大地震,隨即引發海嘯。仙台海邊的小市鎮荒濱,本來是熱門的浮潛景點,此時成了重災區,房屋大多被夷平。在這場大災難過後,人們發現荒濱國小屹立不搖。再往南走15英哩,山下國中也安然無恙地成為臨時避難場所,最高峰時曾接容618名災民,現在還有380名災民住在那裏。

海嘯來臨時,山下國中剛舉行完畢業典禮,提早放學,結果有4名學生遇難。校長渡辺脩二(Shuji Watanabe)說,如果當天是正常上課的日子,這4名學生留在學校,就不會遭遇不幸了。該校體育場在強震劇烈晃動下,只有天花板出現裂縫,但也僅止於此,連1片窗戶都沒有破。

相較之下,3年前汶川大地震,許多建築物還好端端的,學校建築卻像是用豆腐渣蓋的紛紛倒榻,幾百個學生死在學校裏。當人民的哀傷轉化為憤怒後,當局的做法是將都江堰等震災地區的學校封閉,給家長一點錢,並期待他們拿了錢之後不要再追究豆腐渣工程的事。幫助這些父母要求政府對豆腐渣工程加以調查的四川維權人士黃琦被捕入獄,到今天都還沒有被放出來。

撰寫這篇報導的鮑威爾(Bill Powell)說,中國的確在晚近3年世界各國經濟不景氣中持續成長,日本也的確從1990年代以來停滯不振。然而,有一項經濟現實是沒有辦法用GDP統計數字來衡量的;毋寧要用「財富深度」(the depth of wealth)這個概念才能精準掌握。這是一個國家富裕到一個程度,財富滲透到每一個角落。

在日本仙台的荒濱,除了國小之外,還有1棟安養院沒有被海嘯擊垮。在日本,當局對學校和安養院的建築要求高於一般商業建築;在中國,子女死在都江堰中學和其他學校的家長們,從來沒有得到一個答案,告訴他們:為什麼學校建築會倒榻?

鮑威爾說,中國的GDP的確不斷地成長。但別搞錯了:中國仍舊是一個非常窮的國家;而日本是一個非常富有的國家。日本重災區的山下國中預定在4月25日就要開始新學期課程,災民被安置在體育館和劍道場裏面。在中國,當局在2008年派了2千名工程師到災區各校研究豆腐渣工程。到底有多少位學童罹難,迄今為止還是沒有一個精確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