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在發生強震後,雖然不幸地帶走很多人的性命,甚至也有許多人因此而流離失所;但這場強震竟也讓日本的訂婚、結婚戒指更加暢銷,因為在一同患難後,日本情侶之間似乎更加重視對方,成為「想婚族」。

根據英國媒體《BBC》報導指出,任職於日本百貨公司高島屋新宿分店公關部的吉岡女士22日受訪時指出,光是本(4)月1日至19日的統計,訂婚戒指的銷售量就比2010年同期增加了40%,結婚戒指也增加25%。她表示,根據顧客的說法看來,大部分情侶都是因為強震過後更重視彼此感情,而決定結婚。

此外,任職於日本大型婚姻介紹所「O-net」公關部門的關先生指出,4月以來索取加入會員資料的人也比2010年同期增加了15%至20%,其中以女性增加最明顯;因為結婚而退會的人也比2010年同期增加了25%。

關先生也表示,過去日本女性普遍希望結婚對象要收入穩定、面貌英俊;但現在可靠的性格似乎比相貌英俊更為重要。他說,有不少登記入會的女性都曾指出,強震和海嘯令人感到恐懼,所以更希望找個可靠的丈夫陪伴在身邊,才能一起應對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