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已成為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副總統蕭萬長今(22)日以肺癌病患身分現身說法,蕭萬長說,自己從未抽菸,也不知道為何罹癌?但他父親抽菸抽到80歲、母親也是因肺癌過世,他感覺自己罹患肺癌可能與家族性有關。在罹癌之後,他接受正確治療及甩手運動,證明肺癌早發現早治療就能痊癒。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和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記者會,邀請蕭萬長以肺癌病患出席。蕭萬長是在2009年4月中旬的例行健檢時發現罹患肺癌,5月20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開刀,出院後繼續治療迄今。

蕭萬長說,自己的生活還算規律,在請教醫師後,他想想自己過去對癌症、健康的知識不了解,因此沒有注意,還好肺癌早期發現,正確治療,再保持心理健康,注意作息,就能痊癒。

蕭萬長說,現在再怎麼忙,每天早上都要運動,先做1小時的甩手功,目的是發汗促進新陳代謝,2年來感覺有很大幫助。他同時呼籲肺癌病患要有信心,一方面要建立正常的養生觀念,一方面要相信醫師的治療。

據衛生署統計顯示,民國98年的癌症死亡人數為3萬9917人,其中,因為肺癌死亡的民眾,女性為2615人,男性為5336人,占癌症死亡人數的第1、2位。另1項統計顯示,台灣肺癌病患5年存活率為12%到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