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顏聖冠、洪健益與阮昭雄今(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花博閉幕在即,市府卻在2月才規畫花費千萬預算進行海外宣傳,根本就是「郝」亂花!北市觀傳局主秘薛秋火表示,該宣傳案不僅是針對花博,而是藉由花博的形象來進行延續過去每一年台北市的海外宣傳,希望國際友人在花博結束後,還能到台灣旅遊;而東南亞的宣傳影片會從今年3月22日一直播到花博閉幕的4月25日當天為止。

顏聖冠指出,郝市府在2月中旬、距離花博閉幕倒數還不到100天的時間,竟然還開標著手進行花博的海外宣傳,斥資將近1400萬的「100年度海外推廣花博─東北亞地區行銷宣傳案」與「100年度海外推廣花博─東南亞地區行銷宣傳案」,兩案的預算分別為670萬和660萬,但開始執行時已經是3月份,距離花博4月閉幕,僅僅只有1個多月的宣傳時間。顏聖冠說,短短的1個多月,如何讓外國友人知悉活動、規劃來臺的行程?

洪健益指出,自花博籌備迄今,北市府一直忽略中國以外的宣傳。郝市府在去年(99年)2900萬的海外宣傳費用中,花費在對中國的宣傳上就高達2500萬。其他包含土耳其、日本、加拿大、美國、德國、英國等國家只分到300萬元的宣傳預算,僅佔所有海外宣傳的10%而已。洪健益質疑,在口口聲聲「國際」花博的口號下,事實上,在市府官員眼中,卻只有中國。

阮昭雄表示,在距離閉幕只剩2個月的時候,市府不惜耗費千萬公帑,進行沒有效益的海外宣傳。如果市政府認為海外宣傳重要,應該在去年就要進行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整體宣傳,而不是到了閉幕之際,才想起海外宣傳,讓這筆預算花得沒有效益。

面對議員的質疑,薛秋火解釋說,該宣傳案不僅是針對花博,而是藉由花博的形象來進行延續過去每一年台北市的海外宣傳,希望國際友人在花博結束後,還能到台灣旅遊。

不過這個說法議員們完全無法接受。顏聖冠表示,宣傳案的標案名稱、採購項目明明就是「100年度海外推廣花博─東北亞地區行銷宣傳案」與「100年度海外推廣花博─東南亞地區行銷宣傳案」,經費來源科目也是「產發局委託觀傳局辦理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行銷經費」,也就是花博的宣傳經費,邀請歌手孫燕姿錄製短短10秒的宣傳影片也只說了「我在台北國際花博」等字句,讓人匪夷所思。

洪健益提醒薛秋火針對這筆花博預算進行詳細說明,因為觀傳局每年的海外宣傳都另有預算編列,不要想矇混與花博的經費搞在一起,企圖混淆視聽。

阮昭雄則表示,依觀傳局的說法,表示這筆經費的使用內容與科目完全不符,根本無法核銷;而對國外放送花博廣告是希望他們花博結束也能來台灣旅遊的說法更是荒謬,難道觀傳局的意思是要對國際放送不實廣告嗎?議員們表示,北市府這種只為消化預算而濫用市民血汗錢的行為讓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