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提名4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引發爭議,立法院朝野多次協商仍宣告破局,立院院會今(22)日動用表決,將人事案排入議程、交付審查。

今天大法官案被列為院會的第1案,朝野兩黨均採甲級動員,但綠營堅持總統府應撤回名單,重新提出人選的意見,仍不敵國民黨的多數優勢,經過2次表決仍分別以44:31及44:36敗北,大法官人事案順利進入審查程序。

藍營認為,立法院對大法官被提名人有審查權,如果在野黨認為提名人選不好,可以在行使同意權時投下不同意票。而綠營今天還是在議場內高舉抗議牌,綠營認為,這是國民黨團多數霸凌民意,不合格總統提出不合格大法官人選名單,卻要在立法院強行過關。民進黨團會在審查過程中嚴厲批評,讓民眾知道這是一項不合格的提名。

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分別是台大國家發展所教授湯德宗、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長陳碧玉、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黃璽君和台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教授羅昌發。之前即因部份被提名人曾擁有綠卡、美加永久居留權而引起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