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公佈2011年度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名單,結果台灣的證嚴法師同時名列雜誌編輯遴選名單和民眾票選排行榜,是唯一登上編輯遴選百大名單的台灣人。中國異議人士艾未未、國防部長梁光烈,以及可望成為下任中國領導人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在名單當中。

「時代」網站在21日公佈2011年度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台灣唯一入榜的證嚴法師,網站中稱她是「活菩薩」,並認為73歲的證嚴不但是心靈導師(spiritual guru),也是非營利人道組織「慈濟」的領導人;而慈濟基金會最令外界津津樂道的就是每當世界各地發生天災,慈濟都會在第一時間趕往災區賑災,並協助災民從事長期的重建工作。

「時代」公佈的2011百大人物中,連最近失蹤引發國際聲援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也榜上有名。「時代」網站中,刊登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執筆的艾未未簡介提到,艾未未是「任何國家都應引以為傲的有遠見創意界人士」,他讓全世界都注意到中國當代文化的活力。

此外,被外界認為是中國下一任領導人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在「時代」的百大人物名單中。「時代」認為,現年57歲的習近平或可被認為是改革派,但他未來到底會有什麼作為,不是取決於他的想法,而是要看他擁有多大的權力。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也在名單中,「時代」指出,在梁光烈任內,中國發展第1艘航空母艦,進行首款隱形戰機「殲20」試飛,網路與太空戰作戰能力也大幅躍進。時代還引述美國國防計畫人員的意見表示,中國將無法避免成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主要軍事對手,如果這一天來臨,梁光烈在任內的軍事推動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