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10個多小時的國光石化環評會議,到今(21)日晚間8點多結束會議前,並沒有做出具體結論,只確定將有條件通過與否決兩案並陳環評大會討論,明天專案小組將召閉門會議繼續討論各項條件。在今天會議上,與會的環委和專家都提出不少質疑,不過也有環委對國光石化的經濟貢獻讚譽有加。

對於國光石化的環境衝擊,不少環評委員都提出專業的問題,不過有不少問題都是歷次會議都提出過的。有環委指出,國光石化雖強調不會抽取地下水,但是農民卻因為用水被調用給工業而抽取地下水,所以國光也算「間接殺人」。也有環委同樣的質疑,所以要求國光在環評承諾中明訂絕不使用任何與地下水有關的水源。

由於國光石化提出不足的用水可以設置海水淡化廠來補足,所以環委也質疑用水缺口之大,用海淡廠沒有成本問題嗎?淡化後剩餘的鹵水又要如何處理?況且海淡廠依法也要環評,用此法解決問題將使問題更為複雜。

也有環委認為,彰化、雲林兩縣的罹癌死亡率本來就高於全國平均值,既然選址在背景風險高的地方就應該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另外有環委指出,國光石化是全新的環評案,因為有六輕的經驗、資料可供參考,但是從國光的環說書卻看不出有用心在做,他們希望國光能把六輕的經驗仔細列入參考。

不過雖然大部分環委都對國光石化提出質疑,但是也有環委盛讚國光石化。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就認為,國光石化原案CO2排放量從每年1228萬噸減量到729萬噸,幅度之大足見國光石化在環境友善上的用心。他也強調,國光可以創造上下游產業24萬人的就業,可讓失業率減少將近2%,所以他認為國光石化的利益其實是全民共享。

不過前彰化縣長、立法委員翁金珠立即質疑,吳再益身為經濟部石化政策環評說明書的撰稿人,理應進行利益迴避,怎能在會議中發表這種不公正的言論。對此,會議主席、環委蔣本基表示,會在需要表決的時候請吳再益迴避;而環保署則回應,相關規定並未針對特定立場要求迴避,所以吳再益不須迴避。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則發言反嗆翁金珠,「我在這裡坐了一整天有提程序問題或叫你們迴避嗎?大家互相尊重一點嘛!」

不過不只陳寶郎不爽,一直參與國光環評會議的台灣大學職業病研究所教授詹長權也在發言時動了氣,他認為國光石化不願面對環委的質疑,很多資料都不願提供,反而要環委自己幫國光算,「學生補考不過老師還要幫你寫答案?」。

他也再次批評,環保署針對反國光學者的研究方法進行討論,甚至以會議共識來否決該研究的參考性,他認為這根本是浪費公帑幫國光護航。詹長權也對國光石化委託的顧問公司喊話,希望顧問公司能夠本於專業進行環說書的撰寫,不要因為受委託而淪喪本身的專業尊嚴。

會議進行了將近10小時後,由專家學者中央大學榮譽教授歐陽嶠暉提出兩案並陳的建議,也就是將不予通過以及有條件通過兩項建議提到環評大會,再由環評大會委員討論出最後結論。專案小組召集人、會議主席蔣本基強調,今天會議並不會做成結論,明天的閉門會議也將只是針對各種條件進行討論,最後結果還是要到環評大會才能決定。

反對國光石化的青年及彰化鄉親一直到會議結束時都還在環保署門口守候,持續呼喊反對國光的口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明天將不會動員鄉親北上,但是仍然會維持網路動員,明天早上繼續在環保署監督環評會議。另一方面,總統馬英九將在世界地球日的明天下午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可能也會對國光石化發表意見。